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電影 |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I Belonged to You

這是一部很有後勁的電影,我哭了很久很久。

其實是為了看帥哥楊洋才看這部片,沒想到這片會這麼好看,
以前看了幾部大陸這種類似純愛的電影,都覺得拍得很難看(只是個人意見請不要介意),以為就是那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
打著青春的旗幟想吸引人,卻刻畫得很淺,而主題曲最後那段台詞又假掰成那樣,
然而,卻不是如此,出乎意料的好看。
劇情雖然不是很有新意,但是很流暢,演員演得很好。

這是廣播一開始陳末說的口白,
鄧超的聲音非常有磁性,很適合念這一段口白。
當我整部片看完再回頭看這段台詞,我覺得非常的溫暖,卻又帶著隱隱的難過。
『我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間清爽的風,如古城溫暖的光,
從清晨到夜晚,從山野到書房,一切都沒有關係,只要最後是你就好,
今天,你路過了誰?誰又丟失了你?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我是陳末。』




(請容我私心的多放一張楊洋XD拉遢樣也是一樣帥氣>////<)


× 片名: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 導演:張一白
× 原著:張嘉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 片長:112分鐘
× 上映日期:2016.09.29 (中國大陸)
× 主演:鄧超、白百何、楊洋、張天愛、岳雲鵬、柳岩、杜鵑


..
..
..
..
..
..
..
..
..
..
..
..
..
..
..
..
..
..

(防雷,警告,有嚴重大雷,有結局雷)








































































如片名一樣,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你曾經路過誰的全世界?
那個全世界是你用盡力氣想要走進去的,甚至曾經走進去的,
但因為一些現實的因素一些自己也說不清的因素,所以你只能選擇路過。


片中的三對(應該說四對)愛情,每個人的身上都有我的影子。

小容 vs. 陳末
從大學相知相愛的情侶,卻在長大了漸漸發現再也不合適。
陳末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在愛著小容,即使那是小容無法理解的,
用輕挑的語氣說話,用撞車來幫小容爭取保險費,誰看不出他失戀也還愛著小容。
『賭什麼,如果我贏的話呢,我娶你啊!』
『他們都不理解我為什麼這麼做,我也不想解釋。』
而小容也是用自己的方式愛著陳末,她理解陳末的孤獨,她眼角泛著淚光,
但她選擇的不是「相愛」,她選擇的是「適合」,選擇的是自己的天空,
我無法指責她,因為人都是自私的動物,小容只是愛自己多過於愛陳末而已
『對你來說,相愛就可以。對我來說,適合才重要。
我把青春獻給了愛情,但我沒有第二次青春了。
站在十字路口,我對自己說,再不走,就沒有機會了。
我要去更高的地方看一眼,哪怕現在過得再辛苦,也是我想要的生活。』
我相信,那個離開我的你,也是這樣子。
當我們越長越大,我們會知道,這就是現實,
因為現實逼著我們放棄我們青春裡以為可以堅持下去的那些諾言,
才發現我們敵不過夢想、敵不過差異的價值觀、敵不過那些我們以前不在意的事情,
甚至我們根本毫無防備覺得這樣放棄,才是我們想要的。
所以我們傷害了人,我們的心也傷了好大一塊。
我們不在乎有沒有癒合,因為我們要的比這些都重要。
但我很想知道,當小容回過頭的時候,
是不是還希望擁抱陳沒,是不是還希望能讓陳末振作?
而當你回過頭的時候,眼裡還有沒有我?
『陳末你夠了!豬頭付出那麼多,燕子就必須愛他?嫁給他?
女人究竟想要什麼,你們說的出來嗎?
你們什麼時候才能成熟點、正常點?
跟不上別人腳步,就不要抱怨!』
當小容罵著陳末的這段話,我也哭了,
逼著我去面對,不是付出的多就得的到回應,
當初付出多的人是你,不是我。
當你離開後,我才以為付出多的人是我,不是你。
以為你就必須愛我,但真正不成熟的我,根本一直以來都跟不上你的腳步,
我有什麼資格好抱怨?
你飛得那樣高、飛的那樣遠,而我只是一個囚禁你的牢籠。
無法陪你成長。對不起。
『你這個人,永遠不成熟』
但就像小容講的,
『哪怕有一天,全世界都不相信,他們還是會相信那個賭約。』
我相信,真的相信,但我不願繼續,我太傷心,只能放棄。


燕子 vs. 豬頭
豬頭的愛情看得讓人鼻酸,存錢給燕子買房子,而等來的是,燕子來說的分手。
雖然燕子也不是個無情無義的人,她也許早就知道自己跟豬頭不是一路人,
她還是給了豬頭一段愛情,好好的告別,幫豬頭把面子做完,
但這樣無條件的付出換來的絕情有多傷心,絕對不是看電影就能體會的,
那種痛徹心扉一輩子撐不起來的感受,
天崩地裂、昏天暗地、永無天日的黑夜等待著自己的心靈
豬頭是個傻子,令人心疼的傻子。
因為我就是這樣,因為以前的你就是這樣,
有多愛,就有多痛
那一刻真的想,如果不愛就好了。
但是太難,不愛比愛,更難。

要多愛才能說出『我對他好,其實是我不好,他對我不好,其實是對我好』

豬頭一路追著計程車,笑著祝燕子幸福,哭著崩潰在馬路上。
『燕子,你要幸福!
燕子,沒有你我怎麼活啊!燕子
燕子,你帶我走吧!燕子』
我在各樣的白天黑夜裡,哭喊過幾次沒有你我怎麼活,
我真的以為我活不下去,
在腦海裡排演過各種死去的方式與時機,
拿你那些殘忍的言語與笑容一刀一刀砍著自己殘破的心靈,
但還是怪不了你,怨不了你,因為太愛,愛比恨還多太多
所以一次又一次的哭喊,一次又一次的攔阻自己回頭看,
就這樣拖著孱弱的身軀活了下來,
也不知道未來會怎樣,只能一次又一次活下去。


荔枝 vs. 茅十八
這對的愛情太甜蜜,也太傷心。
我非常喜歡剛開始時,荔枝問茅十八的這段
『茅十八,你真的只說實話啊?』
『探索宇宙的真理已經很累了,我沒有時間說假話』
說「實話」是一段感情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茅十八坦率地說我沒有時間說假話,這也是荔枝最需要的。

也是我最感動的地方,
如果有一個人願意跟我說真話,永遠都說真話,
那至少,他的信任就是完整,不會是殘破的,
因為探索宇宙的真理已經太累了,我會把所有的話當成真話
我需要的是一個不會說假話的人。

而這麼坦率的一個人,卻死在自己愛人的懷裡。
是幸福還是哀傷?
茅十八啊茅十八,你不是想要結婚一週年再去一次求婚的地方嗎?
你不是想帶著孩子去自駕遊嗎?

最難過的是,接近結尾的時候,
茅十八的導航儀一路盡忠職守的陪伴著原本要全家一起出遊的車子,
在抵達求婚地時,向整城鎮自己賣出的電器說「荔枝我愛你」
荔枝是幸福還是不幸呢?
但我只能爆哭,因為我連說我愛你的權利都沒有了。


最後想要寫幺雞這女孩兒,
很勇敢的人,就像他自己說的
『當你全力以赴,打算對一個人好的時候,
就變成了傻子、聾子,
眼裡除了他什麼人都沒有,
就連傷害,都變成了一場戀愛的檢測。
你還傻不兮兮的鼓勵自己、安慰自己,要堅強。』
她很勇敢的走向陳末,或許這是她一生做過最勇敢的事情,
她把自己擺得很後面,甚至沒有讓陳末知道她心意,
她溫暖了別人,卻留下自己的滿身的孤獨,她跟陳末其實是一樣的
所以,後面陳末會尋找幺雞是可以理解的。

這也是很奇妙的地方,生命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
幺雞以為是自己打那通電話,害的陳末的人生一蹶不振,
而陳末也才有機會從這樣的一蹶不振中遇見與自己相似的幺雞。


還想提一下,陳末的媽媽
每次看到媽媽出場的鏡頭,我就對陳末的疼惜多一分,
一個放浪不羈的兒子,卻在面對失智的母親,是那樣的溫暖孝順,
陪母親等兒子,陪母親說話,沒有一絲的不耐,
在這些浪子的內心深處,其實有一顆最溫暖的心。
我想起你,想起你,想起很多個你,都是這樣溫暖的人。
這樣溫暖的人,怎麼可能是壞人呢。
即使有過傷害別人的過往,但那顆善良的心不可能抹去,只是暫時忘記了而已。


最後陳末說,
有些人等不到了,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路
我知道自己該去哪,
如果只是路過,我就在終點等你,
我是陳末,再會。
我路過你的全世界,在終點等你,等著不會來的你。


PS. 很喜歡這部片中,各個DJ聲音交織過去的片段,讓我想起當DJ的夢想。

放上片尾曲跟插曲,都非常適合這部片子,越聽會越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