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日文學習歷程&Cafetalk網站推薦

*文章同步發在PTT NIHONGO版

先寫一下我的程度時間軸
2018.01 開始自學
2018.03 Cafetalk開始線上學習
2018.07 N5通過
2018.10~12 日本短期語言學校三個月
2018.12 N4通過
補充:2019.12 N3/N2一起通過

雖然程度還很弱,但目前在日本打工度假中,
而且也做著需要面對滿多口說的打工,
混在一堆N1-N2的高手與日本人之中,被誤會著我日文很厲害的假象
每天都在練心臟強度,
希望可以藉著一點點分享,給初學者一點學習方向,
(強者看到嗤之以鼻的話也請鞭小力一點)
也介紹我使用的課本、方法、Cafetalk這個線上網站及推薦的老師



我是2017年12月抽中日本打工度假,抽中了我才開始決定要學日文。(有點太勇敢)
在抽中之前我只會五十音,而且還是背不熟的那種。
大約2018年1月開始我使用「日本語GoGoGo」這本課本自學,
我自學的方法是(每天不間斷,包含六日):
1. 重複的聽CD並且跟著念(我真的是一有時間就跟著聽,比如說起床刷牙在放空的時間我就打開當背景音樂)
2. 把單字、跟不熟悉的句子打進Anki這個軟體裡面每天背(至少每天10個新的單字)
3. 寫GoGoGo的練習本(聽力一定全部重複聽到聽懂為止)

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方法是,使用Anki這個軟體背單字(推薦教學
他真的太好用太好用了!
我使用這個軟體的背的日文單字,比大學考多益背的英文單字還更不容易忘記。
而且如果有簡單的電腦程式的編碼概念,你還可以修改牌組讓他變成你想要的格式。
但如果對於3C產品有障礙的人來講,可能用起來會沒有很順手(但原本基本的格式就非常好用了)。

只是使用Anki背單字的缺點有幾個:
1. 在建立字卡的時候「非常花時間」
2. 如果字卡一多,你中斷幾天沒有背,就會累積很多的量讓你很難重拾力氣去背(就是逼你一定要每天每天背)我有一個牌組就是這樣(因為持續累積超過1000個多到不想背)但我後來就是放棄舊的牌組,重新建立新的開始(哈哈哈)

我自學大概3個月之後,漸漸發現自己有惰性,而且因為自學沒有人催促著進度,就會覺得這裡很難我就在同一個地方耗了一個月,但我期望自己在秋天出發到日本打工度假,我覺得這樣趕不上我想學習的進度,所以我開始想找補習班。我評估自己的上班時間、每個月可花費的金錢,開始找補習班,同時間我發現一些線上網站。

最後我試聽過:台南櫻花補習班、高雄JPTIP(報名過一期)、Cafetalk線上網站(最推薦的方法)

 * 我持續使用Cafetalk個網站有幾個原因,
      1. 主要是因為完全可以符合你自己的時間需求。因為我在台灣時上班時間輪晚班,跟一般上班族不一樣,很多補習班開的晚上的課我無法上,如果選擇這個網站,我有很多的彈性,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時間(而且還可以完全省下交通時間,你只要打開電腦就好了)。

      2. 點數儲值、使用也很有彈性。點數 1點=1日圓,很好換算,刷卡就可以買,而且不用一次買很多,也不用全部的點數都上同一個老師的課,你如果覺得這個老師上的不好,你可以這堂700點花完下次就不要上了,你如果覺得老師教得不錯,有些老師也會有比較划算的課程套裝讓你買。
      *關於點數儲值的部分,來日本之後小小的發現(如果你使用日圓付款,而不是新台幣):JCB卡需要用Paypal付款、日本的Prepaid Card(プリペイドカード)即使是Visa也得用Paypal付款。


推薦老師
基本上我選擇日本人的老師,而且最好是不會講中文的日本人,只有一個例外(到老師介紹的地方會說明)因為我試聽過的老師,如果會中文,在真的聽不懂的時候,我我發現我還是會依賴自己的母語去思考與發問。但如果老師真的不會中文,他會盡量用日文解釋(並打字給你看)你會彷彿懞懞懂懂,但這才是學語言需要訓練的語感。因為中文的解釋與資料,這些是可以事後再去查詢的。

另外提供大家找老師的技巧,我會很認真去看評價,雖然大部分的人都會寫好評,但是很認真的寫的好評跟罐頭式的好評是可以分辨的。

1. Mika.(老師的帳號最後面有那個”點”)
這是我上的最久的老師,從大家的日本語第5課左右開始一直往後上到25課,
(因為後來我在語言學校上了三個月短期後有考過N4,因為我的要求,老師現在直接跳N3的文法教學)

老師是很溫柔的日本人,會一點點的英文,不會中文。
我很喜歡這個老師上課是很有規劃的,比如今天50分鐘的課
開頭幾分鐘的寒暄,老師可會藉由寒暄的話題帶入今天要上課的文型,
後面會藉由課本例句讓你練習,然後再延伸你自身的問題,你的練習量就會滿多的。
老師也會去掌控時間,如果只剩下短短幾分鐘不夠再教下一個文型時,
可能會針對上面文型繼續延伸剛剛進行的會話,
但如果已經聊得差不多了,也可能會進行小遊戲(例如文字猜謎)
讓你加深對單字的印象,也練習用日文來解釋不同單字。

2. Kirin♪(老師的帳號最後面有音符的圖案)
最近開始上的老師,也會穩定上下去。
曾經在台灣教過書的老師,但好像不會講中文。(老師從來沒跟我講過中文就是了)
接續Mika老師後來跳過的大家的日本語進度26課繼續往後上,
因為開始接觸Kirin老師時我已經考過N4,文法都大致學過,
比較偏向讓文型內化成會話的能力,所以練習速度加快很多,
但老師也會根據文型的難易度來挑整上課的速度。


3. Leelee
老師是中國人,在日本長住,我上過的老師只有這個是母語非日文。
很活潑也很嚴格的一位老師(其實我就是因為老師嚴格,才選擇他)
我上過滿長一段時間的會話課,也上過文法解析課。
老師的會話課有很多種教法,
一種是針對某種主題一直聊天,針對聊天中不會的文型也會停下來教你,
一種是看圖說故事。這個我覺得很受用,
老師會先給你一張圖,讓你在家先寫好「看圖說故事」,
上課時唸給老師聽,然後他會糾正你的文法錯誤,
故事說完之後,老師會再針對故事內容跟你進行會話討論。
(基本上就是聽說讀寫全部都訓練到了,我非常喜歡這個方法)
另一種是讀新聞,這你會遇到大量的漢字不會念,一起學習漢字、文型、跟讀老師練習語調。

文法解析課會針對相近的文法去做比較,而文法解析也因為老師會說中文,所以可以用中文告訴你一些微妙的差異。
但這個課我上到一半就到日本了,所以沒有繼續往下上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老師是中國人講話比較直接,
會直接跟你說「日文要進步一定得花時間,如果你想要考好這樣是不行的」
如果老師的課你沒有預習或是複習,你跟不上腳步,老師會覺得有點失望,
但畢竟沒有吸收的人是你自己。
所以如果你只是想快樂無壓力的學日文,不會建議這個老師,
如果你是屬於很自律可以預習複習跟著進度的,也不怕承受壓力,跟著這個老師可以進步很快。


4. Sori
日本人,在台灣留學過的老師,也是我聽過的唯一一位男老師。
我只有試聽過「鑑定水準」的課,但我鑑定完其實非常想上他的課(只是最近沒有多餘的錢)
老師的觀察力很好,你的優勢跟劣勢他都很明確的可以抓到,
並且給予很中肯的建議,他也不會推銷自己的課程,而是真的針對你的需求給你建議。
比如老師說到他覺得我不一定要上他的課,而是要增強自己的input(單字跟已有文法的熟練度),因為當input不夠時,我的會話句子是沒辦法說的完整、說的長的。

另外,這個老師提到一點我覺得很受用,他說一開始學日文,女生跟女老師學是正確的,這樣可以學習到女性的用詞、比較禮貌的說法,當學到一定程度之後,可以試試看不同老師也未嘗不好。


結語:
我覺得找到自己適合的學習方法、或適合的老師才是最重要的,不管你是用什麼方法,唯有持續不斷的自我學習才會進步,如果沒有錢補習上課也沒關係,因為環境真的不是最必要的,必要的是你願意學日文的、一定要學好日文的心,而且最好是興趣支撐著學習,因為學語言本身真的是痛且快樂的過程,並不是把自己丟到日本的環境日文就會進步,我反而來日本後唸書的時間沒有在台灣多,複習時間也不夠,當然你可能會因為在日本習慣日本人的語速,聽力進步,但是不念書日文程度永遠都不會往上提的。寫完這篇後我也要去唸書了(哭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