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手帳 | Laconic A5 Vertical left 2021(ラコニック手帳バーチカルレフト)


品牌:Laconic

尺寸:A5

日期:2020/09~2021/12 

價格: 日幣2400,誠品賣台幣1150,會員打九折=1035



我是一個重度直式時間軸使用者,自從2015年起開始使用自分手帳之後,我就覺得我找到人生最理想的手帳了,幾乎沒想過要變心。

但我用了5年之後,其實也發現自分手帳的功能雖然多,但人性敵不過理想,大多數理想中想使用的功能,都會因此慢慢而沒有使用,我大概只有第一年很認真使用自分手帳前方的格式,後來就完全只有使用週記事了,而且我又常常在裡面無視格式的抄句子、寫鼓勵自己的話等等,但是無視格式心裡也會有點不舒服,所以我今年就試著找看看有沒有其他理想的手帳。

我的必要條件是

1. 直式時間軸(最好是24小時)

2. 月記事格子要大


使用日文關鍵字搜尋了很多品牌,最後猶豫的是Citta跟這本Laconic,最後因為這本誠品有賣,Citta要Amazon訂購,我思考後選擇了這本試試看,使用了一個月之後,我覺得非常滿意。

(如果大家想找直式時間軸的手帳,也看得懂日文的話,日文關鍵字是バーチカル,可以找到很多資訊喔)


*此品牌的手帳有 3 / 6 / 9 / 12月開始的不同版本,都是16個月版本的,我買的是9月開始的~


直接來介紹這本的優點

1. 左邊一週七天直式時間軸,右邊方格頁

這絕對是這本最大的賣點,而且我還沒看過別的品牌手帳本做過這樣的格式,大多數這種左邊一週七天、右邊自由手寫的手帳,都是橫式的一週七天。

我很喜歡有空白頁在一週旁邊可以隨意寫,但是如果沒有時間軸我真的活不下去 會無法生活,所以看到這個格式,我真的覺得設計這個格式的人太聰明了!雖然他的時間軸是7-23點,但這個時間軸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如果是夜貓子的朋友可能要考慮一下。




2. 月記事格子很大,而且旁邊有一個很大的留白

因此月記事不管是要來記錄行程、或是做一些每日記錄(每日三餐或花費等等)都很方便,旁邊的留白也可以用來寫該月目標、進度、購物清單、想做的事等等(可以讓你以月為單位去規劃)。



3. 所有的月記事都在該月的周記事前面

這點我很喜歡,就是比如12月的月記事,後面就接12月的周記事4頁,這樣不會說月記事全部集中在前面,導致你要兩邊翻很遠

4. 使用頁籤的方式製作出每月標記

這點比起貼標籤我更喜歡一點

5. 紙質是米黃色的

比起純白來說,看起來很舒服


再來說說缺點吧!

1. 時間軸整點不在「線」上,而是在「格子」內

這點我覺得有點小困擾,不知道這樣的文字大家能不能理解,比如10點不是剛好在線上,而是在格子內,這樣導致我要畫10:00-11:30好了,我不知道我到底是要從線開始畫,還是從格子中間開始畫,導致我每次都亂畫XD

比如下圖:我18:30在17點跟18點中間的線開始畫,但另一邊20:00我又變成從20點的線開始畫,每次都亂切,真希望他整點在線上面

2. 紙質沒有自分手帳好,整體而言,稍微有一點點厚

我原本使用的自分手帳的紙質是非常薄的,所以換這本時,我有點覺得他太厚(A5一開始也覺得有點大但用久了還滿習慣的)我手邊另外有的手帳是右手超人,他跟右手超人差不多厚度。但是紙本身寫起來的手感是還滿好的,不太會透,不過用鋼筆的話會有點毛邊。


紙質測試:


正面(用螢光筆)

背面(滲透程度:螢光筆沒有透出,其他的有一點點痕跡,我覺得還可以接受)


其他的格式:

年曆


年記事(可以用來當習慣追蹤):


年齡對照表:


世界各地地鐵圖(倫敦、巴黎、東京、大阪、名古屋、札幌、仙台、橫濱)



封面封底的書套有個夾層,封底可以插筆
還有一個個人資料頁(但我寫了個人資料了就不放上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