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5日 星期三

閱讀 | 別做熱愛的事 要做真實的自己

 

句子節錄:


1. 當時我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多麽缺乏自信心,雖然朋友都知道我會為理想挺身而出。我擁有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碩士學位,以及政府學、歷史和法語三主修的學士學位,這代表多年的苦讀、流暢的法語能力、還有一份以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為題的論文。這一切為的是什麼?在寒冬時節待在地牢工作,還得應付不公平的薪資?這是開玩笑嗎?

> 這讓我想到,我擁有台大碩士、成大理工學士,流暢的日語能力,這一切為的是什麼?在戀愛市場裡被人輕易的視為理所當然、不被尊重的對待我嗎?雖然這兩件事情沒有相關,但上帝用愛滋養我,我的家人辛苦的把我養大,你卻看不見我的靈魂這些美麗的部分,這真的不是開玩笑嗎?


2. 我盯著他看,沒有意識到這六個詞——健談、聰明、快樂、大膽、好奇、有趣——代表著我最終將創造出來的一個職涯輔導新詞,核心本質(core nature),意思就是,在你最自然的狀態下,你會把什麼樣的能量帶進某個地方;它也反映出別人對你的感受。這些專屬於你的能量通常可以歸納成四到六個詞。

3. 大多數時候,就算置身在最黑暗的地方,痛苦會使我們渴望改變。在這種脆弱狀態下,我們往往會在無意間發現那些照向我們的光。

4. 很多人認為,應該由「熱情」決定我們選擇要做的工作。我從慘痛的經驗中學到教訓,身為「消費者」和「生產者」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只因為我愛買衣服(消費者),並不代表我應該成為一個時尚設計師(服裝生產者)。快樂的消費者不見得一定會是快樂的生產者。

5. 我們被教導將恐懼解讀為「別這麼做」的信號——但是我在國防部的工作中學到的一點就是勇氣;當你在某個情況下感到恐懼,但其實有益成長,無論如何,你都得硬著頭皮去做,那就是你得到鍛鍊的機會。

6. 你的界限就是判定什麼對你有益,不只是你想做什麼,也包括你需要做什麼。你得先決定好如何在世上尊重他人。對我而言,界限包括:絕不參與說人長短,如果覺得不自在,只聽不說;若有人提出很好的問題而我無法立即回答時,我會告訴對方稍後再回覆。

˙7. 你知道火箭光是為了升空,通常得耗損接近一半的燃料嗎?同樣地,起步可能是任何目標最困難的部分。多年來,我時常感覺到內在有股不斷敦促的聲音,希望我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某種改變,而我一直都沒有認真傾聽。可是,我們為什麼會選擇忽略那些心聲呢?因為我們向來被教導「將就」就夠了。但其實不然。你上一次說某件事「將就」一下是什麼時候?對你來說,你真的覺得可以「將就」嗎?身為職涯顧問,我發現說將就的人通常只是還沒意識到自己的痛苦。我開始了解到,對任何事都很冷淡(無論是工作或其他方面的事),這是個指標,代表我該進行自我檢討,誠實的面對自己的人生了。無論你多熱愛那份工作、那段關係,或是那條舒適的牛仔褲,我們往往會淘汰那些曾經讓我們感覺很自在的事物,就像我們突然醒來,發現舊有的生存策略或方式似乎不再管用,不過這是好事,因為我們被迫得找出新方法。這就是成長。

套句分析心理學大師榮格的話,「凡是你抗拒的,不只會持續存在,還會不斷壯大。」通常,當你抗拒現實,不過是賦予它更多的能量。想想所有最刺激的愛情故事:羅密歐與茱麗葉,他們最終向自己的欲望屈服,因為抗拒是痛苦且累人的。事實上,有時可能是一整天都在刻意忽略,因為你的精力會默默集中在對付你所抗拒之事,無論那是什麼。所以,你不只浪費寶貴精力試圖避開心中一直困擾你的事,而那樣的努力是徒勞無功的。很諷刺,對吧?真相是:一旦我們願意正視必須面對的一切,剩下的部分就會變得容易多了。

8. 老實說,人生就是這樣的二元論。為了理解你的偉大,你得安坐在你的渺小之中。為了變成熟練,你必定曾在某個時間點是初學者。覺醒最重要的就是理解並接受這些二分法。

9. 我們的人生常常就像開車向前行,透過骯髒的擋風玻璃往外看。這個髒污正是我們自己的錯誤信念,阻礙我們看清未來的道路和所有的可能性。這個髒污使我們的人生旅程充滿批判、恐懼、懷疑、限制性信念和擔憂,也使我們徹底遠離真實自我。

10. 「好工作」的致命陷阱

現在回想起來,我的心智擋風玻璃上有好多髒汙:如果我離開這份公職,多年來的苦讀就成了「白費功夫」的錯誤信念;如果我離開這份工作,我的職涯就必須「一切重新開始」這種不理智的想法;擔心如果我最後回家待業,大家會同情我;批判我對工作很輕率、或是離職會毀了我的資歷。

難怪我們會發現自己被困在討厭的工作裡、讓我們不快樂的關係中、或是任何違背我們真實本性的事情。人類有部分的天性是,會用他人的眼光來衡量自己。事實上,我自己是個快樂、幽默的人,不會把事情看得太嚴重。所以我怎麼會從事反恐工作呢?它不符合真實的我,也不符合我的核心技能,我只是陷在「這是一份好工作」的致命陷阱裡。

11. 我擦掉眼淚,走上靶場,目光掃視全場好一會兒,突然間一句話脫口而出——我輕聲地自言自語:「你不是必須辭職,而是選擇辭職」,這個區別為我改變了一切。我很感謝有機會做這份工作,不再覺得是工作的受害者,我發現自己有了自信,我明白對這份工作不滿意不代表我不感激。比起過去幾個月來,我感覺更加了解自由的真諦,領悟到了真正的自由跟眼前的銀行帳戶數字無關,而是攸關我願意不顧其他誘惑,忠於我內心的聲音。我想要不只是「還不錯」的人生,即使那是以感覺舒適或合適為代價。我太在乎自己,無法任由自己停留在悲慘境地。離開那份工作感覺像是一種榮耀,讓我想起我在這個世上的自由,也就是創造自己的事業、人生自主的那種自由。

12. 我心想「我們會給你加薪」這幾個字往往讓很多人深陷其中。我記得我們追求高薪只是為了達到目標後會讓我們感覺很好,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只是在追逐達成目標所帶來的感受。我想金錢能給我安全感,可惜我得用健全的心智去交換它。在那一剎那,我確定我的內心平靜和命運太過珍貴,我不願拿去交換。

感覺像是宇宙一如以往在考驗我對自己的承諾。不過我明白,為了保有我的自由——做自己、找出真心喜愛的工作和勇敢說不的自由——任何代價都不算過高。

13. 身為職涯專家,我時常被問到何時該辭職。答案是:當你感覺工作再也不可能讓你成長,使你無法持續精進你的核心技能(也就是在整個職涯中都會運用到的技能),或者當工作讓你心情惡劣到無法再隱忍,那就是該辭職的時候了。假如不辭職,最後就會身心俱疲。

14. 所以為什麼我們要繼續忍耐呢?因為我們不愛自己。如果你真的想要愛自己,就會傾聽身體的訊號——這一生唯一的寶貴軀體。我的一個朋友曾經問我:「如果你的身體會說話,它會說什麼?」我不禁納悶:我的身體會感謝我善待它嗎?他會告訴我,他信任我嗎?

不,我才不信任你,是我聽見心裡立刻響起的話,如同身體傳遞給我的訊息。咱們面對現實吧:如果你的身體與你作對,你感覺人不舒服,你的心智和情感能力就會不聽使喚了。每一件事都從你的身體開始。因此你會如何愛自己呢?

~但事情是這樣的:珍愛自己是一趟旅程,而非一個目的地,主要是關於投資在我們真正想成為哪種人,呈現最棒的自己。

珍愛自己始於誠實面對自己,而且沒錯,看起來像是在慶祝生命,但也是與自己建立一段誠實的關係,坦然承認你的生活中有些地方對你行不通,並且運用那樣的覺醒做出人生轉向。

~很多時候,珍愛自己看起來像勇敢說不,因為想要做真實的自己,得先拋棄所有不適合自己的事務。

15. 你通常會體現根植於錯誤信念、自認為什麼是可能的說法,這些內在信念對你的意識具有否決力量,這就是為什麼你並非總會得到你說想要的事物,而是你的信念告訴你你應得的。你是否曾說過你打算要找個很棒的人生伴侶,卻選擇了一個不珍惜你的人?你是否曾說過你理當得到升遷,卻在機會來臨時畏怯不前?這類的不一致反映出你正面臨心中某種錯誤信念。請捫心自問:是什麼想法阻止了自己在那一刻全力追求真正想要的事物?

歡迎來到自我破壞。

16. 你現在的目標是什麼?目標線可能是追求夢想的趣味所在,但是你要知道,真正的幸福存在於你的目標線與靈魂線(使你成長並能照亮你之事)兩相融合。要知道你的靈魂渴望、也需要轉變,無論轉變過程有多痛苦。

17. 我看見大家在職業生涯犯下的最大錯誤是,選擇夢寐以求的核心價值觀(也就是他們期望自己能體現的那些字眼)而非能真正反映出真實自我的字眼。

18.「你知道嗎,你人生的幸福攸關於你在美妙未知中如何自處」。~「你打算為了有計畫而隨便抓著個計畫,陷入混亂,還是靜靜地坐著,相信時機到了,你自然會聽見正確的答案?你知道,這就好像是時區概念,紐約人現在正在吃晚餐,因為這是他們的晚餐時間⋯⋯但是,艾希莉,現在不是我們的晚餐時間,因為我們在洛杉磯,比紐約晚了幾個小時。聽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時機。相信你的。別因為每個紐約人現在正在大吃大喝就抓狂——要知道:你的晚餐時間總是會到來。」

19. 當我在飛機上領悟到這一切,啜飲了一口威士忌後,我想起過去只因為害怕再也找不到其他男人,而不願分手的那些男友。我想起小學時我不願放手的「好友」,儘管他老愛在學校食堂當著同學面前貶低我。當然,我也想起我在五角大廈的時光,以及我為自己在國家安全職涯中所做的種種計畫,我再度意識到,我的真實自我或心中理想的未來是不容忽視的事實,像是沸騰的熱水壺似的,總是不斷浮現,並高聲叫我面對它。我們的直覺總是會插話。我坐在那兒,淚水從我臉上滑落,我蜷縮在座位裡,下巴微微揚起,我感覺到了真實的自我穿透我紊亂的思緒。我比自己的失誤更重要,今日的我不必然代表明日我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進步和幸福的五個步驟(第三章)p.104

暫時圈定的核心價值為:

真實性、平衡、開放、紀律、信仰、和諧、健康、誠實、尊重、信任



2023/2/15看到第四章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