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試讀 | 海芮語 | 缺頁的告白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警告:有一點點點雷,不喜暴雷者請審慎閱讀】





這本書,我一開始以為是某個人沒說出口的告白,造成了遺憾。
後來才知道不是這樣的,有的時候,告白的本身,就是遺憾。
說出口跟沒說出口的話,都造成遺憾。

「當失去一個人時,才會開始去回想過去對她好不好?有沒有忽略她的時候?還是讓她心裡留下無法彌補的遺憾?在她還在的時候,有做過多少真正令她開心的事情?甚至能問心無愧地大聲訴說,從來都沒有對她抱著理所當然的心態?...... 他像個從美夢中被驚醒的小孩,在睜眼那一剎那竟發現自己原來孤單單地在這世上,那種被拋棄的感覺在十多年後再度湧現,愛回不來了,內心又重新回到孤零零的一個人。」---引用自22-23頁

我承認,我看到這一段的時候,很傷心。
因為他在說我,有沒有對別人的愛視為理所當然,
我崇拜,我信仰,最後我揮霍,我忽略,直到我失去,才知道什麼都回不來了。

很想道歉,很想追求真相。
但真相有什麼用呢?真相能換回你失去的時光嗎?
真相也不一定能填補留下的遺憾。

「兩人既想知道真相,但又害怕真相會讓人崩潰。」 --- 引用自205頁
「他選擇不去糾結於還未揭開的謎團,他知道有個人,所受的壓力比他還要多千萬倍。」---引用自206頁

直到時間一點一點地流逝,才能接受,對方所受的壓力比我多上千萬倍,
即使如此,要踏上接受的歷程,還有好長一段時間。

書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男主角的好朋友阿松,
他是一個活生生的大男孩,
面對喜歡的人會膽怯,
面對好友是情敵,想隱瞞真相又不安,想揭穿真相又不甘。
他不是一個好人,也稱不上一個壞人,
大多數我們的人生就是這樣,矛盾著前進,鬧翻爭吵又低下頭和好。
人生有時需要能屈能伸的韌性,在這個世界才不會受太多傷。
有時候也需要像小路一樣勇往直前、樂觀開朗的個性,
才能對這個世界抱持更多明亮的希望。

在書中,男主角信川不只失去了愛情,根深蒂固的是他失去了親情的依靠,
從小的孤單感籠罩著他的人生。
我相信,沒有一段感情(不論親情、友情、愛情)的失去會不留下陰影,
也因為如此,在和美離去的時候,信川才無法接受。

但我覺得,和美的離去,對信川,很重要!
如果沒有經過和美的離去,和美的書信,信川可能沒有辦法從小時候的遺憾中釋放


「失去並不代表不曾擁有。」--- 引用自107頁
「有時候是需要經歷一些必要的過程,才能逐漸瞭解到有時候所謂的結果並非只是結果那麼簡單。」

面對失去,人類其實束手無策,有時候極力爭取,也喚不回失去。
但失去就真的是失去嗎? 很多時候,失去是為了斷開自己的鎖鏈,獲得真正的自由。

我們能做的是等待,
等待獲得,等待真相,等待時間。

「很多事情真的急不來,該知道的時候就會知道。」--- 引用自135頁
「每個人經歷命運的不同面,要看透全局是需要時間的醞釀。其實一切事物都是互相聯繫的,看似隨機,其實命運已有安排。」---引用自207頁

但這並不代表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們會一直沈溺在悲傷,
時間是你最好的解藥,有時候時間的等待是漫長而乾枯的,
在時間的背後,會有美好的盼望等待我們。
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馬書5:3-4)

遺憾不能改變過去,
但盼望可以帶你走向明天,
今天就拿起你的行囊,勇敢的往前走吧!
缺頁的告白,就能從遺憾,變為幸福。

「生命短暫,可不會等我們每日帶著遺憾醒來。」--- 引用自173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